晚近幾年,大量中南美洲人民舉家北上,經過墨西哥,試圖闖入美國。為阻止非法移民持續流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墨西哥施加各種壓力。最新的舉動是,6月10日起將對所有墨西哥輸往美國的產品課5%的關稅。

CNN報導,川普將動用《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對政府的授權,對墨西哥所有的貨品課稅,並表示唯有等到墨西哥採取有效的行動阻止非法移民,才會取消這些新增的關稅。

如果墨西哥政府不理會美方的要求,川普將在6月15日把關稅提高到10%;再沒有行動,則會於8月將關稅提高到15%;9月提高到20%;10月提高到25%。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資料,美國在2018年從墨西哥進口的產品價格高達3465億美元,主要的項目包含汽車、機器和農產品。

喜歡推文的川普30日也在推特上放話。他在今年4月就曾經威脅過墨西哥,再不採取具體行動阻止非法移民流入美國,華府就會採取提高關稅的手段。如今川普要讓墨西哥知道,他說到做到,絕非說說而已。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示將對墨西哥貨物增稅,直至移民問題解決為止。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