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南部一間移民拘留中心25日發生脫逃事件,至少1300名主要來自古巴的移民為了抗議所處環境擠爆,先是揚言縱火,之後便逃離拘留中心。這是去年10月以來當地第3起移民抗議環境惡劣而發生的動亂。

法新社報導,目擊者指稱,位於墨西哥奇亞帕斯州(Chiapas)塔帕珠拉市(Tapachula)的移民拘留中心,有幾位移民在晚餐時間發起動亂,隨後即發生脫逃事件。

墨西哥國家移民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Migration)發表聲明證實,有大批被安置在拘留中心的移民未經許可擅自離開,古巴移民是這次脫逃事件的幕後黑手,事件爆發後,將近700人很快就回到拘留中心,但仍有大約600移民依然下落不明。

2018年10月起,數以萬計來自中美洲和古巴的民眾過境墨西哥,希望能到美國取得庇護,但這間僅能容納900人的拘留中心,有時安置近3000人。一名古巴移民表示:「我們人數太多了…我們不只處在擁擠的環境,還要睡在地板上。」

路透社報導,這次的大脫逃凸顯非法移民的激增已達到墨西哥政府所能承受的極限。墨西哥官員證實,近1個月來已遣返1.5萬名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