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會今天舉行總理選舉,現任總理帕拉育對上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由於參議院幾乎為軍政府勢力,加上民主黨關鍵支持,帕拉育以500票對244票順利當選泰國總理。

泰國於3月2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選舉委員會5月7日和8日宣布眾議院選舉結果,共有27個政黨500人進入眾議院,創下歷史紀錄。

參議院在5月24日選出蓬碧(PornpetchWichitcholchai)擔任參議院議長。眾議院5月25日舉行議長選舉,民主黨(democrats)和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結盟,由民主黨的前總理乃川(Chuan Leekpai)出線擔任眾議院議長。

以為泰黨(Pheu Thai)和未來前進黨(futureForward)為首7個政黨組成的民主聯盟共有246席,推出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Juangroongruangkit)角逐總理。

支持軍政府和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的陣營以公民力量黨為首,在民主黨昨天最後關頭決定加入後,此陣營在眾議院擁有過半的254席。

不過曾在選前表示不會支持帕拉育的民主黨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今天早上在國會開會前因此宣布辭去國會議員職務。

今天的國會會議由乃川擔任會議主席,參眾議院共750人,扣掉艾比希、被憲法法院暫停行使國會議員職權的他納通以及一名生病的議員,共747人出席。

會議近中午時分開始,各黨議員輪番上陣發言,從議事規則吵到總理候選人的資格,冗長的發言程序持續了10個半小時,直到晚間近10時才結束,開始以一一唱名方式進行投票,投票歷時約1個半小時。747人中有3人棄權,帕拉育最後獲得500票,他納通獲得244票。

當選總理必須要參眾議院共750席過半席次也就是376席的支持,由於參議院250席幾乎是軍政府勢力,帕拉育的當選可以說是在意料之中。

帕拉育雖被提名為總理候選人,但他昨天表示他不會到國會發表他的施政理念。他納通則因為被憲法法庭暫停行使國會議員職權,因此他今天下午在會議廳外舉行記者會,說明他的參政理念。

他納通表示,新的領導人要跟得上時代以及科技變化,當年和泰國發展得差不多的四小龍如南韓和台灣,都已經超過泰國,泰國要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