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期間擔任警務處長強硬對付示威群眾的曾偉雄,獲中國政府推薦擔任聯合國要職,他在5日晚間對獲提名表示「很榮幸」,並聲稱提名「是國家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下午證實,中國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前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已被官方推薦為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任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並稱這項跨國推薦案是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的具體體現。

曾偉雄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很榮幸獲國家提名,認為提名是國家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持,期望能在有關崗位作貢獻。

他說,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執行聯合國在全球禁毒、滅罪、反腐敗和打擊恐怖活動的工作,而他過去任職香港警隊超過30年間,一直參與相關工作,自今年初被委任為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後,也一直參加國家禁毒國際合作的工作。

曾偉雄是第2名由中國推薦出任聯合國要職的前港府官員。不過,曾偉雄擔任香港警務處長期間,港人為了爭取特首真普選,2014年9月28日爆發「占中運動」,當晚即下令向金鐘示威群眾施放催淚瓦斯,引起不小爭議,遭到泛民主派譴責,但獲得北京方面認同和賞識。

今年4月「占中三子」遭判刑後,曾偉雄隨即附和表示,相信法院的判決可讓公眾明白,在法治社會,政治不可凌駕法律,所謂「違法達義」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曾偉雄2015年退休,今年4月間出任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他當時說,會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貢獻力量」,曾偉雄5月下旬便率團前往維也納,出席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員會第28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