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天安門30週年,香港支聯會今(4)晚一如往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傳承「六四精神」,並以行動表明「不會忘記六四」,吸引大批香港民眾湧入,21時左右,人群已坐滿了6個足球場,大會宣布參加人數超過18萬。

今年剛好是六四30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每年都舉行六四燭光晚會,這也是全球唯一一個每年都舉行這項紀念晚會的地方。

今年的燭光晚會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和「公義必勝」。晚會於20時舉行,但進行前的1小時,已有大批市民提前進場卡位,即使大會開始後40分鐘,仍有許多人從四方八面進場,21時左右,人群已坐滿了6個足球場,並延伸至附近草坪。

晚會一開始,先播放「八九民運」和「六四」鎮壓片段,以及香港主權轉移以來發生的政治事件,包括「占中運動」和近日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接著,大會向民主烈主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並燃點台上的火炬,傳達薪火相傳的精神,之後進行致悼辭、默哀1分鐘等儀式。

大會發表宣言指出,「深信站在歷史公義的一方!我們順應民主自由的歷史大潮流!六四必會平反,專政必會結束,民主必會實現。」

今年的燭光晚會還播放了北京「天安門母親」成員、六四遇難者王楠母親張先玲的錄影談話。

張先玲表示,30年來維園的燭光陪伴她們(天安門母親)走過坎坷歷程、溫暖她們的心,她向香港同胞和歷年來世界各地參加晚會的朋友,表示最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她說,30年來她們找到的遇難者只是冰山一角,但足以證明六四鎮壓的殘酷,30年來她們堅持公開真相、賠償和問責3項訴求,多次就此向政府提出對話,但當局一直不敢面對和回答。

泛民主派各黨派的知名人物都有出席,包括被視為泛民精神人物的李柱銘和黎智英。整個儀式過程中,民眾手持白蠟燭,照亮整個維園。

支聯會表示,今晚參加六四晚會的人數多達18萬人,去年的晚會則有11.5萬人。香港警方則表示,去年六四晚會的參加人數為1.7萬人,今年達3.7萬人,超過去年的2倍。

整個儀式過程中,民眾手持白蠟燭,照亮整個維園。   圖:翻攝支聯會臉書直播影片

大會向民主烈主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   圖:翻攝支聯會臉書直播影片

與會者高喊「平反六四、公義必勝」。   圖:翻攝支聯會臉書直播影片

香港支聯會今年燭光晚會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   圖:翻攝支聯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