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公布了「去年九合一大選競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觀察統計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正是被報導最多的候選人,尤其中視、中天等媒體對韓國瑜的報導不管在則數和秒數上皆超過5成,相較其他媒體有偏高的現象。

統計的觀察期間為九合一選舉前兩週(107年11月10日到23日),針對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共11個頻道每天7時到8時、12時到13時、19時到20時、0時到翌日1時等時段做觀察。

根據統計結果發現,各台報導時間前5名的候選人依序為韓國瑜、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和姚文智。其中,中視播報韓國瑜時間52.94%,播報陳其邁時間為2.87%;中天播報韓國瑜57.43%,陳其邁5.7%;華視播報兩者的比例約10%左右;東森播報韓國瑜比例33.05%,陳其邁17.66%;民視播報韓國瑜8.67%,陳其邁20.77%;三立播報韓國瑜25.24%,陳其邁20.42%。

NCC分析,從前5名候選人報導的則數與秒數分析,有些頻道對特定候選人的播報比例有明顯偏高現象,和第2名候選人相比差距竟超過5成的降幅。以「選舉新聞」的則數和時間來看,中天皆拿下電視台的冠軍,各頻道播出區域的前5名,高雄市則數最多達2745則,占40.23%,其次為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

NCC透露,這是NCC首次委外統計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在各新聞頻道播送選舉新聞的情形,除了資訊揭露,主要是接到很多申訴電話,NCC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要了解狀況,因此委託研究案,並公布結果讓民眾知道。

最後NCC也勸告,地方選舉新聞除了6都候選人外,其餘難以在全國頻道露出,電視台應謹守公平原則,對不同黨派、不同區域,尤其對同一選區具有競爭關係的候選人應公平對待。未來除將基於衛廣法所訂公平原則精神不定期公布觀測結果,促進媒體自律,也希望藉此營造健全媒體環境,回應民眾期盼。

根據NCC調查九合一大選期間電視新聞報導的統計結果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是被報導最多次的紅人,其中光中視、中天的報導就超過5成。   圖:翻攝自NC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