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申請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促成「吳習會」今年再度落空,遭總統府駁回申請。國民黨中央今下午召開中常會後再度抨擊蔡政府,指責總統府對該申請的回函作業未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作業,最後僅由內政部移民署的科員回函拒絕,不僅羞辱國民黨,也是羞辱了國家的整體體制。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表示,黨中央今召開中常會,席間共有3名中常委替吳敦義抱屈、替國民黨受辱而叫屈,原因在於,吳敦義日前依照規定以卸任副總統的身分,向總統府申請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依第《國家機密保護法》二十六條規定,應該由總統府的人事處來處理,但這次竟是由內政部移民署的一個科員回函的處分書,總統府竟置身事外。

歐陽龍表示,處分書是因為犯了什麼規、什麼法,才會寄出處分書,但吳敦義只是申請,希望到中國參加論壇而已。歐不滿稱,沒錯,他們(指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但吳敦義當過副總統,這種回應方式,是羞辱他們、羞辱總統府、也是羞辱國家整個的體制。

歐陽龍也表示,相信政黨輪替是將來會習以為常的事,大家都應依法行政,絕不因人設事,,但總統府這樣的處理是違法亂權、不按體制,這種因人設事的方法,都顯示蔡政府的無能與沒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