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爆料在3月17日曾有「四問菊姐」的一段小故事,說當時有獲得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你這個三八兄弟,當然會支持」,這樣的「說法」。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5日)在臉書表達他的看法,直指「不管蔡賴誰出線,陳菊都一樣會是最被倚重的大姐大,這才是政治的現實」。

黃暐瀚以「獨派逼宮、三八兄弟」為題PO文,先說文解字講講「三八兄弟」:指台灣人,特別是中南部人,在講到什麼事情,可能對朋友不好意思,或有要事請託的時候,為了展現「交情不斐」,常會用:「三八兄弟啦,嘎底ㄟ,哩跟我說這」(譯:三八兄弟啦,自己人,你跟我說這些)。但黃暐瀚點出「現實」:嘴巴上說「兄弟」,心裡是不是「兄弟」?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黃暐瀚描述:317,賴清德登記參選前一天,曾與陳菊會面,尋求支持。賴清德自述,四度詢問菊姐,可不可以支持他?私下說的還不算,臨去之前,賴清德送陳菊上車,兩人再次互相擁抱,陳菊又說了一次:「三八兄弟啦~不挺你?我要挺誰?」「這句話被接著要與賴清德會面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當場聽到,黃先柱說:『當天在場的人,都可以證明』」。

黃暐瀚認為,「這就是政治」!身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當然挺小英;但身為新潮流的大姐,如果賴清德能夠勝出,陳菊也自然會在初選之後,全立支持。不管蔡賴誰出線,陳菊都一樣會是最被倚重的大姐大,這才是政治的現實。

黃暐瀚以「眼前一寸,皆是迷霧」作結,分析說:當天的「三八兄弟」,不是「兄弟」;眼前的「力挺小英」,一旦初選蔡敗賴出,也將變成,過眼雲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