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4年多以來,大巨蛋案始終無法解決,也可能成為柯問鼎總統的一大硬傷。柯今(5)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如何處理大巨蛋問題,柯鬆口如果容留人數6萬人(正確為59833人)可以上線先上線,之後再想辦法。至於疏散問題要解套,恐要犧牲國父紀念館北邊的停車場。

柯文哲下午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5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並以「光榮城市」進行專題演講,接受QA問答。

對於有企業詢及大巨蛋案爭議,柯文哲認為,大巨蛋是典型的歷史共業,其中有一個問題很難解決,因為大巨蛋座落在國父紀念館對面,限高60公尺,但打棒球需要高度,因此主場館必須往地下挖10.5公尺,這疏散怎麼畫都很難設計。他說,要解套,必須犧牲國父紀念館北邊的停車場,利用忠孝東路地下80公尺寬通道,將人群疏散到國父紀念館北邊。

柯文哲提到,自己去年跟總統蔡英文碰面,有跟她說「這條要幫我解決」,否則大巨蛋很難解套。柯文哲表示,當年蓋大巨蛋時,限高60公尺怎麼沒人打翻?以前的人都是「黨國教育的好寶寶」,意指他曾說大巨蛋高度不得高過國父紀念館,如果自己當市長,一定不理它。

柯文哲說,如果可以的話,大巨蛋容留人數以環評標準6萬人上線,以後要怎麼改再想想看。一開始營運不用這麼多人,先上線再說,另外商場可變商辦,人數會下降,減少疏散壓力。

會後,柯文哲受訪指出,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個這麼大型的公共建築物,法律很多沒有定義清楚,台灣建築中心避難人數14萬,環評人數6萬,如果人數越低越容易通過都,反之越高越不容易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