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陪同下,與美國前空軍教育暨訓練司令部司令萊斯(Edward A. Rice)退役上將一行人會面,蔡英文強調,和平所仰賴的,就是要有堅實的國防,台灣會為印太地區和平,繼續貢獻心力,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推動合作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先歡迎萊斯上將的來訪,並表示她很高興能和老朋友見面,她還記得第一次見到萊斯將軍是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當時她還未就任總統,該次會面讓她印象深刻。

蔡英文指出,萊斯上將經驗豐富,擔任過駐日美軍司令、空軍教育暨訓練司令部司令等職務,為國家奉獻良多,對整體印太地區的戰略也非常熟悉,且萊斯上將自2016年開始,連續3年擔任「漢光電腦輔助指揮所」的資深觀察員。而蔡英文也特別感謝,萊斯上將每年都給予他們許多寶貴建議,啟發了他們的戰略思考,讓兩國間的交流更加緊密。

最後蔡英文表示,萊斯上將這幾天有參訪一些文化行程,但是台灣有很多值得一來再來的地方,還有許多美麗的風景跟美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來一次深度的旅遊,體驗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