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天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11時多才簡短發文紀念,希望普世價值在中國充分的實現。柯文哲今表示,自己因為昨天回到家已經很晚,幕僚提醒他後才想說要寫一下。由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正在磋商中,柯也被認為未譴責中共是因為怕不利雙城舉辦,柯文哲則認為「有什麼不利的?」並強調對於中國,還是要用鼓勵的態度。

柯文哲昨晚於臉書發文紀念六四事件,提到中國過去三十年,經濟成長驚人,但是政治方面並沒有相對應的進步。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在中國充分的實現,不僅是台灣對中國的期望,應該也是全世界對中國的期望。他說,他個人認為六四是中國近代史的悲劇,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反省警惕之餘,更要彼此勉勵,堅持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在中國的完全實現。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安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為什麼昨晚這麼晚才發文,柯文哲說,因為自己昨天回到家已經10點多,才有時間寫。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日前在議會被問到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稱,中國政府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對抗議者的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定,柯回「不要理他就好了」,為什麼昨晚又會發文?柯文哲表示,後來柯昱安(北市副發言人)跟他說,今天是六四,要不要寫一下?他說好啦、好啦,回去再寫,但昨天晚上回到家,已經10點以後了。

媒體詢問,柯是否認為過度表態,恐不利於雙城論壇舉辦?柯回稱,「有什麼不利的?還好啊」,至於發文是否會被認為「挑釁」?柯文哲表示,其實對中國還是要用鼓勵的態度,他們經濟上成就很大,可是在政治上也要做相對應的進步。

針對雙城論壇的時間,柯文哲坦言,還正在磋商,因為包括如果去、要去哪裡、要講什麼、分論壇等,辦雙城論壇不是他們打一通電話聊一聊就可以定案的,目前大陸事務小組跟上海正在談。

對於是否還是會到上海出席,柯文哲表示,有機會還是去,既然他已經去過兩次,且上任到現在今年應該是第5次舉辦,既然前面4次也是正常辦,他覺得過去有在做的就維持基調,也不要再做什麼變化。

媒體追問,中國方面有理會柯文哲的「善意」嗎?柯回「還好啦」,「我覺得我是蠻有善意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