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未出席今晚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紀念晚會,也未簽署譴責中共武力鎮壓、要求中共公佈真相及究責、承諾持續關注中共民主改革的聲明。不過,柯文哲晚間透過臉書表示,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中國充分的實現。

多個公民團體今晚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晚會」活動,盼喚起世人對「六四」屠殺的記憶,並邀請各界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3聲明,包括譴責中共武力鎮壓造成慘案;要求中共公布真相、道歉並追究責任;承諾持續關注中共民主改革等。據了解,柯文哲並未簽署聲明,且晚間已安排既定行程,也無法出席紀念活動。

由於柯文哲在六四事件25週年時,曾在臉書引述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名言:「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國,中國會把獨裁送過來。」而近來柯主打「親美友中」政策,並對於中共稱血腥鎮壓是正確決定,柯稱「不要去理他就好」,引發諸多批評。

柯文哲晚間於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過去三十年,經濟成長驚人,但是政治方面並沒有相對應的進步。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在中國充分的實現,不僅是台灣對中國的期望,應該也是全世界對中國的期望。

柯文哲說,他個人認為六四是中國近代史的悲劇,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反省警惕之餘,更要彼此勉勵,堅持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在中國的完全實現。

柯文哲六四事件25週年時,引用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名言:「不把民主送過去中國,中國會把獨裁送過來。」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