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在今天聊賀一航會不會有點褻瀆了六四這曾經悲壯的一天?

六月四日,在這天中國的天安門事件震驚了世界,差點啟迪了中國的民主之春,卻成功地推動了蘇聯的改革,進而讓整個共產集團在1990年正式垮台。

然而,在三十年後的六四,賀一航的死於大腸癌對台灣人來說,可比天安門事件要有意義的說。

賀一航雖非大紅大紫的主力主持人,卻是台灣早期舞台演藝秀的支柱之一,他的過世正代表了「餐廳秀」世代藝人的煙消雲散,「餐廳秀」互動式娛樂的正式結束。 

台灣的草根式娛樂

餐廳秀文化崛起於民國60年代,台灣因為出口工業旺盛而出現的表演方式。這種在舞台上、餐廳桌邊興起的表演方式瘋迷全台,加上經濟條件改善後,民眾需要新的娛樂節目而孕育而生,這特別是興盛於當時以加工出口區為主力高雄地區。

尤其是老三台壟斷媒體通路的年代,歌星與演員想要出頭天除了要爭取機會有限的老三台外,也必須依循在國民黨的文化政策下,這樣與草根台灣連結性不高的通路,由於僧多粥少導致絕大多數藝人不得不在外延伸生機,否則要靠演藝事業來賺錢可真是不容易的。

更由於黨國威權掌控原則使然,三台節目皆是「淨化」、「愛國」的地雷,無法展現藝人真正的人性,藝人們動輒得咎,於是不受黨國原則控制,又能真正與觀眾直接互動的餐廳秀文化當然爆紅;又由於餐廳秀尺度較電視播出無限制,更能夠看到明星們渾身解數真實的一面,就讓真實性高的餐廳秀一炮而紅,更由純粹的歌藝獻唱衍化為鹹溼麻辣口味兼俱的秀場文化。

演藝事業的「唯利是圖」更在秀場文化中表露無遺,只要歌星、明星能夠吸引觀眾到場觀看消費,表演者也能按照票方收入分取獎金,這樣不受電視台操控的賺錢方式,乃讓明星趨之若鶩,秀場事業百花齊放,其中由廖峻、澎澎首開其例,並而大紅特紅,80年代以後,以豬哥亮的崛起所帶起的許多名秀場主持人,例如「北張菲,南豬哥亮,中邢峰」的鼎立局面,為了可觀的收看民眾,歌星們紛紛把秀場當成演出與打歌的主要通路,讓全台秀場進入全盛時代。賀一航當時雖非一線主持人,卻因為長期擔任豬哥亮的搭檔,稱職的扮演著綠葉的腳色咬跟著聲名大噪。

民國80年代台灣進入泡沫時代,一窩蜂的工地秀將上地方有線電視開放初期的新鮮感,還讓餐廳秀文化馳騁一時,當時只要常常搭乘長途巴士的客人大概都看過巴士電視上播放的餐廳秀節目。

地方有線電視台興起與消費娛樂多元化後,秀場文化逐漸的失去了新鮮度,由於餐廳秀的錄影帶可以租借的到,造成觀眾對於餐廳秀興趣降低,除了不願再到劇場中觀看,更因為無法再與明星本人互動而漸漸疲乏。 

老兵凋零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餐廳秀出身的主持人與演藝人員回歸電視曾引起一陣熱潮,其中張菲是秀場文化電視化的佼佼者,隨著號稱「出國深造」的豬哥亮重現江湖也一度帶起了大眾對於秀場文化的懷舊風潮;如今卻隨著青年人不再喜愛這樣草根的演藝模式,加上秀場大哥們的過世與老化而逐漸畫下了句點。

如今,隨著賀一航的逝世,就代表了純正秀場文化的餐廳秀正式結束了,人們要回味這樣接地氣又詼諧的餐廳秀就只能在網路上搜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