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三重區立委余天昨 (3)日與交通部、新北市府會勘重陽等3座公園,爭取前瞻計畫經費蓋地下停車場;市議員蔡明堂雖然尚未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三重立委,今(4)日立即在市議會大秀他106年11月爭取三案預算的剪報反制,嘲諷「我算是前驅者」,公開與余天別苗頭。蔡明堂也藉停車場工程,聲援昨天在高雄市議會發怒的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市長侯友宜也認同說:「他(李四川)委屈了」。

余天昨天由民進黨議員陳啟能、無黨籍議員彭佳芸陪同,邀交通部公路總局、市府交通局及多位里長,連續會勘三重區信義、重陽、興華等三公園地下停車場興建案,要爭取中央核定3案共4.87億前瞻計畫經費。

今天被藍營三重基層向國民黨遞交連署書、要求徵召參選三重立委的市議員蔡明堂,下午在市政總質詢,秀出106年11月9日他就到三座公園會勘,爭取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剪報照片,表示「當年地方立委都沒爭取,如今選舉到了,昨天就有立委結合議員去會勘。」質詢侯友宜「前瞻經費到底是市長、局長或立委爭取,或行政院自己給的?」

「沒關係啦!人家願意給我們就好。」侯友宜說,蔡議員爭取的三座公園地下停車場,都列入市府報給中央前瞻計畫的17座停車場裡;他曾在行政院分別向院長、交通部長及次長拜託,儘速核定前瞻經費讓市府趕快施作,「也許別人也有做,但我們不了解」,無論誰爭取,都是大家的集體力量。

蔡明堂說,「不論誰去要,只要拿錢來就好,不過我算是前驅者。」不過該三案,交通局已去會勘過7、8次,他希望議會同仁節制一點、交通局也要有guts點,已經會勘過的地點就勇敢說出來,「否則66席議員都要求會勘,交通局豈不365天都在會勘。」

蔡明堂也就興榖國小地下停車場應興建地下停車場,播放去年10 月他與當時的副市長李四川會勘影片,當時李認同蔡主張應把原計畫地下一層改為兩層,還說「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蔡明堂說,當時李四川雖交代交通局重新規劃作兩層,但不久市府團隊重組,交通局未交接此事,如今興榖國小操場即將發包,他認為應同時施作兩層地下停車場,才符合當地重劃區、先嗇宮等未來停車需求,也不致於操場做好沒幾年又得重挖。

蔡明堂也說,李四川到高雄當副市長,昨天在高雄市議會也氣得要命,因為做到流汗,卻被那裡的議員罵得要死,不像我們新北市的議員都是有理性的,都是為了地方建設。

在蔡為李四川抱屈時,侯友宜也點頭說:「他(李四川)委屈了」。

經工務局長朱惕之解釋興榖國小操場工程設計,正由教育局校審中。侯友宜也認同「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指示交通局「該作的就不要拖」,立即了解當地實際需求、評估未來性,再決定停車場是要國小改建時或做操場時一起做。

蔡明堂播放去年10月與李四川會勘興榖國小的新聞影片。    圖:王峻昌/攝

蔡明堂播放106年11月會勘重陽公園等三座公園,爭取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剪報資料,與余天別苗頭。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立委余天昨天與泛綠市議員彭佳芸、陳啟能會勘重陽公園等三座公園。   圖:翻攝彭佳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