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3日批評總統蔡英文因為擔心馬來西亞當局壓力,20171210日避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今(4)晚表示,這是「 因蔡總統臨時有要務不克出席」。不過,令人訝異的是,其實當天上午蔡總統隨後就全程出席同在台北賓館舉行的「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

辭去無任所大使的楊黃美幸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2017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主為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主席瑪利亞阿都拉代表來台領獎。頒奬典禮前晚,蔡總统因為看到外交部內部報告,臨時取消親自頒獎,讓她無顏在國際上為台灣的民主辯護。

對此,臺灣民主基金會發出聲明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每獲基金會邀請,只要時間允許,皆積極參加本會各項促進人權與發展民主的活動。蔡總統獲邀擔任201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人,因蔡總統臨時有要務不克出席,也提前向基金會說明,並委請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院長於頒獎時,代為轉達蔡總統對得獎主的祝福,並無楊黃女士所言相關情事,對此子虛烏有的指控,基金會表示深切遺憾。

不過,民主基金會的說法卻是令人相當訝異,2017128日總統府發出的蔡總統在1210日行程共有兩場,一場是8:58 出席「201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另一場是9:45 出席「2017世界人權日」。有趣的是這兩場其實是先後緊接著在台北賓館的東西廂房舉行,活動現場距離僅10多公尺左右。蔡總統當天是有出席第二場活動,而且全程參與,至於第一場活動則是由蘇嘉全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