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本週蘋果所發布的總統選舉兩黨對比式民調,可以看見的是,在民進黨初選所確定採用的三腳督對比式民調中,其實蔡賴差距在誤差範圍內(24.8% vs 25.3%),顯示即使蘋果民調,兩人呈現膠著纏鬥狀況。而這份民調還是純以市話調查的,如果納入手機民調部份,在年輕族群較領先的蔡英文,可能就會脫穎而出。

值得注意是,蔡英文在綠營民眾中領先賴的差距在擴大。泛綠群眾挺蔡英文民調,本周達44.0%,綠營挺賴則是39.6%,蔡賴兩人在綠營間的民調,差距反而逐漸擴大,而這才是大選中真正的核心支持群。

以三腳督對比狀況而言,柯對賴的影響大於蔡,主要是大部份年輕選民的偏好是蔡>柯>賴,有「無英即柯」的投票傾向,所以只有英可以有效壓制柯,若賴出線柯就選定了,且會民進黨的選情,帶來致命性的影響。

事實上,回顧本週其他民進黨初選相關的民調,都呈現蔡英文穩定領先的態勢。

本週(5/30)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在與柯、韓對比式民調下,蔡英文以26.9%領先賴清德的23.4%;在與柯、郭的對比式民調下,蔡英文以26.4%領先賴清德的24.9%。

另一份也是本週(5/31)綠黨民調,在與柯、韓對比式民調下,蔡英文以25.5%領先賴清德的23.5%;而在與柯、郭對比式民調下,蔡英文甚至可以28.9%奪得第一,贏過柯與郭,但賴清德仍敬陪末座只有25.8%。

從318賴清德宣布參選以來,民調長期趨勢是開高走低;相對的,蔡英文在執政包袱下,從開始的低迷到如今的氣勢如虹,民調急速揚升。愈接近大選時間的民調,愈顯現大選的真實情況,賴清德恐怕無法再聲稱「只有他能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