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今天,北京發生了震驚全球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年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受訪時表示,他很擔心再過一個30年,六四事件就會被世人遺忘。他強調,記憶是對抗暴政的方式,「現在對維吾爾族和藏人的迫害,對香港和台灣和威脅的那個政府,和當年屠殺和平請願的學生的那個政府,正是同一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昨(3)日報導,吾爾開希出席紀念劉曉波的《劉曉波-挑戰北京的人》紀錄片首映時接受訪問,「按照現代歷史的習慣,如果再過30年就不再將其歸為現代的事情,而是一個歷史事件了。」吾爾開希說道,他很擔心再過30年,六四事件就會被世人遺忘。

吾爾開希認為,「記憶是我們對抗暴政的一個很謙卑的方式」。以記憶反抗中共暴政的同時,六四事件也提醒著世人,「那就是他們仍然無論在境內對維權運動的壓迫,對維吾爾族和藏人的迫害,對香港和台灣和威脅等等,這些都提醒人們,正是同一個當年殘害和屠殺和平請願的學生的那個政府。」

吾爾開希表示,過去30年來,西方社會對中國採取的政策是「極其荒謬的」。他指出,這個被西方稱為「承諾」的政策,他稱之為「綏靖政策」,而這導致的結果是「姑息養奸」,「中國現在成為全世界的邪惡源泉」。

「作為當時的參與者和親歷者」,吾爾開希想和西方民主國家呼籲,「你們姑息養奸造成的結果,你們也要共同承擔這個責任」,所以推動中國更加民主化,不光是中國民運人士的責任,現在是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每個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