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九民運爆發六四事件今日屆滿30週年,正當國際大肆報導之際,PTT上卻出現一則「問卦」形式的PO文,主題是「64到底關我們台灣人屁事啊?」,引發網友熱議。而隨後有人另起貼文直言「如果是台灣人PO的文章,那我真覺得可悲」、「妄想用對話去影響中國民主化根本是無腦」。

PO文的網友以自己中國籍的妻子為例開場,表示妻子最近看到台灣的新聞媒體一直在報六四,才知道有這件事;趁著她問我甚麼是六四,把youtube開啟BBC最近針對六四做的專題放給她看,原PO說「看完之後,她沉默了5分鐘,說他們都不知道有這件事」,但形容「表情沒有很驚訝,內心震不震撼不知道」。但是接下來在政論節目上看到討論六四多殘忍的事件時,竟拿起遙控器轉台,說:「這到底干台灣人屁事,明明發生在中國,為什麼外面的人(含西方)要那麼關注」「我只是小老百姓,發生在北京我也才出生不到一歲,長輩都不知道了」「"至少現在中國的經濟不差啊,這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原PO自承「沒有辦法用我們台灣人的心態去理解,為什麼中國人會對此事漠不關心」。分析:對中國一般民眾來說,只要我生活過得好,沒碰上甚麼被亂搞的事,我自然不會遇到像六四/P2P維權,被噤聲之類的事。只要我能安穩的賺錢,我管其他人遇到甚麼事…說:「這就是中共政府教育下的大部分中國人心態,『檢討被害人』」。但原PO也為中國人被「洗腦」找理由,「從小的環境就是這樣,每天晚上七點新聞聯播都是中國好棒棒,就這樣看了幾十年」,反問:「你說跟以前戒嚴時代有啥區別?」原PO再次強調妻子沒有黨證、不是五毛,就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可以代表大部份中國人的心態。

原PO話鋒一轉,直言「PTT上出現這種文章(64到底關我們台灣人屁事啊?),如果是中國人PO文,我還不意外;但如果是台灣人PO的文章,那我真覺得可悲」。直指這一年多來,有些人在對台灣內部喊話:「民主不能當飯吃」(郭台銘)、「發大財」(韓國瑜)、「誰給錢誰就是父母」(苗栗縣國民黨議員鄭聚然),跟中國共產黨教育的中國人有甚麼兩樣?就是「老子給你有飯吃,你只要乖乖的就好」。

原PO再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柯P太樂觀了」,說柯P根本沒有機會遇到中國的平民百姓,真的交談過後才知道中國平民對民主的定義出乎你的意料。結論是「妄想用對話去影響中國民主化根本是無腦」、「除非你讓夠多的中國人吃到中共的苦頭,他們才會痛醒」。

該貼文在PTT上約一個多小時就累積200餘則留言,在FB上也有近300則討論,多數人大推最後一句「除非你讓夠多的中國人吃到中共的苦頭,他們才會痛醒」。也有回覆其他跟大陸「友人」分享影片的經驗:「我的大陸同學看完影片以後跟我說是假的」;也有人結語:「民主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平常時,根本不懂得它們多重要。等到失去之後,你後悔也來不及了」。

PTT上出現一則「問卦」形式的PO文,主題是「64到底關我們台灣人屁事啊?」,引發網友熱議。而隨後有人另起貼文直言「如果是台灣人PO的文章,那我真覺得可悲」、「妄想用對話去影響中國民主化根本是無腦」。   圖:翻攝PTT網頁

網友製圖說明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來龍去脈。   圖:翻攝台灣媽媽護民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