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街頭近來頻見一宛如包子的怪奇塗鴉,一旁還標註「柯P」,遍布路燈、燈桿、變電箱等,甚至前梵蒂岡大使館外牆也成了街頭塗鴉者的畫布,引發民眾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陳情。鍾沛君今(4)日質詢時,指該塗鴉客為「大腸王」,竟然還是台北燈節嘉賓之一,批為何市府局處沒早點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人家沒同意塗鴉一定不對,若要抓一定抓得到。

鍾沛君指出,「大腸王」非常囂張,甚至還在個人IG發文標記「清潔隊抓不到我,環保局罰不到我」,她調查發現,大腸王竟然也是今年台北燈節的創作者,市府觀傳局長還大方與他合影,燈節區域還還安排他一個展示帳篷,環保局卻無開罰紀錄。

鍾沛君也問柯文哲,這個圖案若掛在他家,願不願意?柯文哲則說,「這也不是畫得很好看啊」、「畫也畫得好看一點」,柯文哲強調,人家沒有同意亂畫一定是不對的,一定要抓。

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違法塗鴉可開罰1200元至6000元不等,今年3月市刑大有移送過來一件,已開罰6000元。不過,目前不確定這些塗鴉是不是就是「大腸王」本人所繪製,會再訪談該藝術家,若確定是本人,就會依法開罰。

街頭塗鴉照。   圖:鍾沛君 / 提供

街頭塗鴉照。   圖:鍾沛君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