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610日將展開的總統初選民調,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4)日表示,禁止雙方陣營教導支持者去支持非本黨的候選人。這個規定,當問到對守陣營與韓國瑜、柯文哲選誰時,不能教支持者,故意去回答支持韓國瑜或柯文哲,以降低對手的分數。

民進黨今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坦克人」裝置藝術前舉行「勿忘六四」活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羅文嘉表示,這週六下午就要進行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昨天邀請雙方代表確認將由詹慶齡擔任主持工作,三位提問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財訊社長梁永煌及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分別就其專業提出問題詢問兩位。

羅文嘉說,申論時間雙方各有10分鐘,每個問題提問2分鐘,回答4分鐘;最後有8分鐘結論。

對於民調,羅文嘉說,坊間也看到一些大家疑問,民調會不會有作弊問題,他很負責的講,目前所掌握的民調部分,應該不會有這樣事情發生。他們也盡可能想會不會有沒想到的部分;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在他們掌握的範圍之內。

羅文嘉說,這星期四(6/6)正式邀請雙方代表、相關民調、程式專家到中央黨部檢驗所有程式及程式抽樣過程;所以從程式檢驗到抽樣過程都會錄影,也會邀請雙方檢查,確定是公平、不可能有作弊發生。所以也希望雙方參與者能對初選有信心。

羅文嘉說,接下來星期一(6/10)到12日預計三個工作天會完成民調;如果做不完,會到第四個工作天,也就是最快6/13中午,民調結果就可以揭曉。如果時間不夠,最晚到14日中午就可以知道所有結果。

羅文嘉說,昨天也達成共識,在教導民眾上,禁止做的事情。第一、禁止雙方教導支持者回答問題時「支持非本黨的候選人」,「你不能教這題,明明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卻去回答非民進黨的候選人,這個是禁止的」;第二個也不能告訴支持者謊報年齡,把自己說的更年輕,或謊報戶籍地,這個會影響到民調公平性,站在總統初選的高度也並不足取。

至於宣傳活動的截止日期,羅文嘉說,雙方候選人的宣傳、專訪也都到67日的零時截止,不能再做任何廣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