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無人機廠商經緯航太科技公司,今 (4) 日上午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以經緯航太的無人機技術與金屬中心智能載具(AGV)上的成果進行整合,希望能達到「陸空整合、強強聯手」的效果。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這次選擇與金屬中心簽署MOU,是看中金屬中心在AGV領域的研發能力與技術能量,雙方未來將在AGV仿生模組、自駕車系統、無人機等方面全面展開合作,創造新型態的智慧載具商機。

經緯航太與金屬中心舉辦MOU簽約記者會,雙方針對「智慧無人載具加值應用及人工智慧酬載系統暨調度派遣管理平台」之研發及加值應用服務,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經緯航太運用金屬中心所開發之「AGV仿生作業模組」、「自動無人駕駛系統」等軟硬體技術,進行商業化、產品化之加值應用開發。雙方將在研發生產、操作服務及資料分析等上中下游,開展垂直整合加值型服務,引領台灣智能載具產業。

羅正方指出,智慧導控移動載台邁向多樣化、實用化,特別是服務機器人、田間機器人、物流機器人的成長,經過與金屬中心多次的互訪交流後,經緯航太決定與擁有多年運輸產業經驗及車輛技術的金屬中心合作,加速進入智慧(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市場,創造出新一代的無人自動駕駛車,市場包含:製造業、農業、物流、運輸、醫療照護等產業。

羅正方說,新開發的自走/自駕載具平台,也可以其套件/模組對既有傳統地面載具進行無人化、自動化構改,以及強化感知決策之智慧化提升,提供節省人力與提高作業效能之解決方案。他分析,「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自頒布實施以來,業界的回響很熱烈,藉由自動化、智能化來促進臺灣產業轉型升級,也符合政府所提出「5 2產業創新計畫」的精神。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金屬中心長期本著對國內產業的轉型提升,以及促進台灣下世代產業的成長,擔任起協助政府落實經濟成長的角色。這次雙方的合作秉持互惠雙贏原則,選擇高發展性利基產品作為戰略布局,合作進行量產化的必要精進。爭取國家相關科研計畫,持續提升產品競爭力,以加速相關產業之加值應用與市場拓展,共同開發國內外智慧物流市場。

羅正方最後強調,未來雙方的合作除了結合經緯航太原先的人工智慧技術系統能量及相關執行專案經驗,共同研發AGV酬載系統進行國防、製造業、農業、物流、運輸、醫療照護等產業應用,促進智慧AGV的多功能用途;針對智慧UAS將採策略聯盟的模式,除了繼續開發長滯空、高載重且多功能之飛行載具以期擴大應用範圍,提升並強化台灣在全球市場的獨特性及競爭力。

經緯航太與金屬中心在智能載具(AGV)上的成果進行整合。   圖 : 經緯航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