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三十周年,擔任駐德代表的謝志偉發表一篇詩作,結合台灣過去與當下寫六四大屠殺三十周年前夕的心情,表示德國朋友看到上週六民眾在凱道高舉國旗,表示「國旗若為道具,令人想到納粹」此話一出,謝志偉痛心發文,認為仍有很多德國友人在為台灣與中國擔心,並且他也呼籲明年年初要為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為同樣爭取自由民主的中國人、香港人、圖博人、維吾爾人,投下民主的一票,強調「自由民主,我們最好的武器。」
 
由於上週六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造勢大會,在凱道上集結了聲稱有40萬人,但警方說只有7萬人的活動現場,民眾高舉中華民國國旗,讓謝志偉的德國友人看見這樣的畫面,誤以為是國際場合,後經謝志偉解釋後了解是國內的造勢場合。
 
對此,謝志偉的德國友人表示「國旗不可排他,國旗不可黨用,國旗若成道具,讓我想到納粹。」此一番話,令謝志偉看著這長十八尺,寬十二尺的巨幅國旗,想起過去染成一片血紅的陳年往事,包括陳智雄、陳澄波、陳文成等人之事件。謝志偉在此呼籲,自由、民主、國際參與,台灣價值需要吾人爭取與捍衛,不管威脅來自何方!「自由民主,我們最好的武器;團結起來,我們最佳的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