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九民運爆發六四事件今日屆滿30週年,正當國際間大肆報導六四事件之際,中國媒體不但一如往常呈現噤聲狀態,甚至官媒《人民日報》頭條新聞則是「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同時旁邊一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標識,則以當年六四鎮壓發生地天安門,作為為設計元素。

中國國內在六四發生後30年來均未報導,彷彿六四從來沒有發生在中國土地上一般,即便到屆滿30年這一天,《人民日報》上依舊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六四。而中國官方最近對六四發出的評論,則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2日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30年前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鎮壓是「正確的」決定,在此事件之後中國變得更加「穩定」。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不但從頭翻到尾沒有提到六四,頭條新聞還是習近平的最新指示,主題呼籲民眾做好垃圾分類。報導中指出,習近平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

此外,在頭條新聞旁,還刊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標識,以紅色70字樣搭配當年六四鎮壓發生地天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