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政總質詢結束後第一天,高雄市長韓國瑜原訂今(4)日上午10點的行程,不明原因臨時改由副市長洪東煒代打,稍後則透過新聞局發布聲明否認主張恢復軍公教18%年金,呼籲惡意扭曲人士不要再刻意抹黑,並提出政府不能失信於民、應尊重法律體制、年金的管理效能應提高、不能債留子孫等四點主張。

高雄市新聞局上午九點在LINE新聞群組以簡訊更改市政行程,通知媒體韓國瑜原本10點參加的「視察衛生局檢驗科實驗室」行程,改由副市長洪東煒出席。媒體詢問取消原因,新聞局長王淺秋僅回答「有其他行程」,記者再追問「其他行程公開嗎?」、「去哪裡」、「請問是何行程」,但王不再回應。

中午群組中PO出一篇韓國瑜聲明,針對部分媒體甚至名嘴錯誤指述提出鄭重澄清,表示從未主張恢復軍公教18%年金,呼籲惡意扭曲人士不要再刻意抹黑。韓國瑜在聲明中還發表四點主張如下:1.政府不能失信於民。韓國瑜關注的是程序正義,公教人員在考取公職時即代表相關福利保障;2.應尊重法律體制。明明公教制度已有法定機關銓敘部規範,當然要尊重制度,不該以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或其他組織任意取代;3.年金的管理效能應提高。新加坡的年金基金管理獲利率是6%,台灣只有2%,明顯還有管理效能提升的空間;4.政府不能債留子孫。

5月29日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在議會總質詢中要求韓國瑜對軍公教年金改革議題表態,韓國瑜答詢時明確表示「政府過去承諾的要照承諾做、要恢復」,新的和現任軍公教如要改革必須獲多數軍公教認同,以及中央政府對軍公教基金的管理也要拿出新辦法來提高效能。

對此,總統蔡英文6月1日在臉書表示,她冒著政治風險推動年改,就是因為如果不改革,所有的軍公教人員都領不到退休金,強調讓年金制度永續是政府改革的目的,也呼籲別因選舉而挑起對立。

就連同為國民黨的郭台銘也不以為然直呼「開空頭支票誰不會,錢哪裡來?」若沒把餅做大,沒發展經濟、增加外銷、沒有稅基、抽富人稅等,這一切都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