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近日初選風波不斷,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4)日表示, 美國將密切觀察台灣的總統大選,並將透過各種管道,加深對台灣政治環境的了解。但AIT對台灣選舉結果和大選流程不帶任何立場,不論台灣選民選出的領袖是誰,美國都期待與其攜手合作。

有媒體報導,媒體人楊憲宏稱美方極為關心民進黨黨內初選程序。報導提到,AIT向來有對台搜集輿情的政治任務,去年九合一大選,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與美國事前研判不同,AIT因此記取此教訓,更強化與各政黨的接觸。

酈英傑致詞時表示,台灣已發展為蓬勃且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AIT一向對此深受鼓舞。酈英傑表示,AIT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就是要經常與不同政黨及擁有不同政治觀點的人們碰面,以更加了解台灣政治環境與程序。

他也指出,AIT對台灣的選舉結果及大選的流程不帶任何立場。一如過往,不論台灣選民選出的下屆領袖為誰,都相當期待與其攜手合作。

酈英傑說,在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願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希望看到民主社會,能夠具備舉行選舉、不受外在干預的能力。AIT將持續與台灣的現任及未來領袖合作,共同將此目標推廣至全印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