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陣雨,午後各地也有雷陣雨發生的機率,根據中央氣氣象局預報指出,明起到週六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壟罩台灣地區,水氣偏少,天氣大致穩定,明日至端午連假期間將持續悶熱,不過隨著「滯留鋒」北移,大氣不穩定度提高,9日起連5天各地都有下雨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至週六(5日至8日)太平洋高壓逐漸西伸壟罩台灣地區,鋒面北退至華中一帶,水氣偏少,天氣大致穩定,白天各地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雨勢會較明顯,到山區活動請注意,另外,這段期間,週三至週四偏南風的關係,東部及東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雨,而週五至週六清晨因西南風與陸風輻合在中南部沿海亦有些微的短暫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明日至週五(5至7日) 「滯留鋒」北移,台灣天氣熱、紫外線強;不穩定度稍降;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大部分在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

而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滯留鋒」再度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大氣不穩定度提高;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清晨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也大幅提升。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也在臉書指出,雖然先前曾有5月26日到6月5日間可能是最後一波梅雨的說法,但根據最新預測顯示,9日至15日梅雨指標又明顯增強,後續影響仍要持續觀察。

賈新興表示,主要是白色空心圓這條線明顯突破門檻值,這條線代表正的渦度,簡單說也就是鋒面低壓帶,此外。從10天的預測似乎也有看到這波「不是5月26至6月5日可能是最後一波梅雨嗎?」賈新興表示,可能會有民眾有這樣的疑問,他回應,根據當時的預測資料確實是如此,但如今新的預測資料有新的訊息出現,就必須要隨時更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