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準備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批評總統蔡英文面對美中貿易戰,只會用台商資金回流來麻醉大眾,呼籲政府應該召開國是會議因應。蔡英文總統昨日晚間也在臉書貼文,不但幫郭董複習5/10國安會議內容,更表示自己不說大話也不用威脅恐懼動員,長期佈局比臨時抱佛腳好,更標註:「有準備就不必驚慌」嗆辣回應郭董的說法。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批評,蔡英文總統表示,在美中經貿衝突這種特殊的時刻,產業實力遠比單純的貿易協定來得重要。要帶領國家因應變局,必須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長期布局也比「臨時抱佛腳」來得重要。

蔡英文指出,台灣能在美中貿易戰下,維持相對穩健的總體經濟表現,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預先判斷、做好準備。並提醒郭董從去年起,政府已經召開多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甚至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行動綱領也正在落實中。

蔡英文更羅列國安會議重點,幫郭董複習會議內容,包括政策引導及單一窗口,搶台商回台投資潮、強化國際鏈結,打造新南向產業鏈,也就是推動5 2產業創新計畫,第三則是多管齊下,強化台灣整體經濟體質:

蔡英文指出,今年第一季台灣的對美出口,成長了將近20%。在IHS的預測中,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也是表現最佳。連美國聯準會 (Fed) 最新的報告中,都說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真正的贏家。 

面對全球經濟情勢挑戰,我不說大話,也不用威脅恐懼動員。審慎評估,完善因應,我們每一天都用最完善的準備面對挑戰。文末還強調「有準備就不必驚慌」、「歡迎郭董事長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