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天安門事件30周年,總統蔡英文今(4日)一早在臉書發文,以人氣漫畫家「爵爵&貓叔」的畫作,提醒大家「自由就像空氣,你只會在窒息時,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勿忘六四」,吸引許多香港網友留言,請小英「守住台灣,不要讓台灣變成現在或將來的香港⋯」,小英也霸氣表示,「只要我當一天總統,台灣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今日正值六四30年,小英清早在臉書發文,萌萌的畫作卻有淡淡的哀傷。小英表示,一個國家文明與否,端視於政府怎麼對待人民、怎麼對待過去的錯誤。她指出,今年是「六四」三十週年,全世界的焦點,都在關注當年天安門前,上千名青年喪失寶貴生命的真相,以及現在中國對香港自由的侵蝕。

小英po文也提到,幾天前,六四當年的學運領袖封從德,在香港機場遭到遣返;而中國的國防部長魏鳳和,竟然向國際社會大肆宣稱鎮壓與屠殺無辜人民是「正確決定」,顯示出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打算反省當年的錯誤,還想繼續遮掩真相。

對於中國許許多多自由倒退的例子,小英表示,這證明「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一國」正不斷侵蝕「兩制」,今年六四,她特別要對所有愛好自由的香港朋友、中國朋友說一句「加油」,也請他們放心,只要小英當一天總統,台灣絕對會守住民主、守住自由,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小英的發言迅速獲得網友大力分享、留言,網友Tino希望小英一定要「守住台灣,不要讓台灣變成現在或將來的香港⋯」;一樣署名來自香港的Ashley留言「非常佩服台灣總統有勇氣公開提及六四」,因為香港只要通過「逃犯條例」,香港人提及或悼念六四都會被視為干犯了「顛覆國家政權罪」,「所以自由的空氣真的得來不易」。

網友Terri感謝蔡總統,稱「香港人支持你們,台灣加油」!網友Jasmine大讚小英霸氣,說「只要我當一天總統,台灣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相信香港的政客絕對講不出這句說話,「台灣人,你們好幸福喔!能夠有一個頂天立地的人當總統,你們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