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擴張屢勸不聽,美國軟的不行來硬的?外電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表示,華盛頓將不再對中國在亞洲的行為「嗤之以鼻」,因為川普政府已向南海地區的4個美國盟友出售34架「掃瞄鷹無人機」(ScanEagle),包括配件與維修零件,設備支援、培訓與技術服務等工作,預計於2022年3月完成。

根據製造商波音公司的介紹,掃描鷹無人機可以在陸地或海上持續提供圖像,適用於各種商業與國防任務,但成本非常經濟,僅為其他監測方法的一小部分。最新的掃描鷹無人機還可以升級航空電子設備,有效增加負載量,並使用新的重型燃料專用推進系統,飛行高度可以達到1萬9500英尺(約5943公尺),執行超過24小時以上的任務,顯著提高可靠性和性能,用於海上監視與觀察、情報蒐集、目標搜捕、通信中繼等各種戰術支援,堪稱小兵立大功。

中國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經常在美國的盟國海域附近進行軍事行動,完全無視包括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與台灣在該海域的主張。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出外界期待已久的美國武器出口政策改革,擴大對盟國的軍事銷售,放寬向盟友以及合作夥伴出口某些類型的致命以及非致命的美製無人機規則。

夏納翰上週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雖然沒有點名中國,卻直接了當表示,美國不會忽視有人在破壞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五角大廈則宣布,將向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出售34架掃描鷹無人機,共計4700萬美元。其中,馬來西亞最多,購買了12架;而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買8架,菲律賓也是8架,越南則是6架。包括配件與維修零件,設備支援、培訓與技術服務等工作,預計全部購買將於2022年3月完成。其中,越南政府擁有大約3400公里長的海岸線,目前該國近海石油與天然氣工業蓬勃發展,該國不惜投入大量資源增強海上巡邏和監視能力。

雖然這4個美國盟國購買的都是沒有武裝版本的掃描鷹無人機,卻擁有強大的情報收集能力,該無人機機身長1.2公尺,雙翼展開後約3公尺寬,使用氣動彈射器發射,配備紅外線與高分辨率錄影機,操作員得以跟蹤靜止或移動的目標。美方估計,可以達到遏制中國在南海地區活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