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正值美中關係降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特別發表聲明,不但向30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起義的中國英雄致敬,打臉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的發言,還表示幾十年來,美國希望中國走向寬容開放的願望落空了,他疾聲呼籲北京當局,中國還權於民,國家才會更強大。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上週將北京的天安門示威活動,稱為「全面屠殺和平抗議者」時,讓中國感到不安;隨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論壇,反擊表示天安門鎮壓行動是「正確」的決定,理由是該鎮壓後,維持中國之後的「穩定」。

不過,中國的狡辯仍然瞞不過國際眼睛,而美國國務院更選擇在中國北京時間6月4日的凌晨零時,由蓬佩奧具名發出聲明「論天安門廣場30週年」(On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Tiananmen Square)。聲明中蓬佩奧首先表示紀念1989年6月4日中國人民的英勇抗議運動,表示至今死亡人數仍然無法確定,他對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庭表示深切哀悼,包括勇敢的天安門母親們。

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幾十年來,美國希望中國可以融入國際體系,走向更開放、寬容的社會,不過那些希望破滅了,因為如今中國的一黨專制,絲毫不容忍任何異議或要求人權。他表示,現在的中國公民遭受新的侵權浪潮,特別是在新疆,維吾爾文化遭到共產黨領導層有條不紊地扼殺,伊斯蘭教信仰被摧毀,100多萬穆斯林少數民族淪為階下囚。而且,共產黨在建立強大的國家監視時,絕對不容普通中國公民繼續尋求行使人權、組織獨立工會,或透過法律制度追求正義,連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都會受到懲罰。

蓬佩奧語重心長地表示,中國自己的《憲法》都有規定,所有權力都屬於人民。歷史表明,當政府對公民做出回應,尊重法治,維護人權與基本自由時,國家就會更加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