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前夕,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今(3)日在北京街頭詢問路人是否看過當年阻擋坦克前進的「坦克人」影像,八成受訪者均稱沒見過,有人還說「看起來像外國的坦克,不是中國的」,但有些人似乎只是不敢承認。

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發生的六四事件中,勇敢的「坦克人」成為抗議活動中的代表性人物,但中國為了掩蓋或扭曲血腥鎮壓的真相,「坦克人」成為中國嚴格管制封鎖的對象。

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今天拿著筆電,在北京訪問來來往往的行人知不知道「坦克人」這號人物。一開始受訪的兩人分別答說「不知道」、「看起來像外國的坦克,不是中國的」,接著陸陸續續的幾位受訪者說真的不曉得有這個人。

沙磊後來決定進入大學校園內詢問,一對年輕男女表示看過坦克人的影片,沙磊進一步問:「你認為有很多中國人看過這個嗎?」年輕男子回答:「應該不是很多人看過」。沙磊說:「在西方國家,我們稱他為坦克人」。男子聽了回說:「真的?坦克人?很酷」。

最後有一位大叔說;「這什麼時候的照片,你拿到這來!」長達2分20秒的訪問影片就此結束。

結果發現,八成的受訪者都說從沒看過坦克人的影像,其中許多人看起來是真的沒見過,但有些人可能只是因為太害怕才不敢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