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前夕,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今(2)日在新加坡表示,30年前中國政府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對抗議者的血腥鎮壓是「正確的」決定,「六四」之後中國變得更加「穩定」。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籌辦的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今年邁入第18屆,從5月31日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3天對話。

美國之音(VOA)今(2)日報導,魏鳳和是在會中以「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為題發表演說,並回答與會學者專家對1989年「六四」鎮壓等問題提問。

報導指出,魏鳳和宣稱,「六四」事件是「政治動亂」,「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制止並平息動亂,保持中國穩定」。他承認,30年後每個人都在關注天安門事件,但說中國在這30年來發生了他所謂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難道「我們對六四處理的不對嗎?」

根據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最近還對媒體在報導有關「六四」事件時用「鎮壓」一詞表示不滿。

報導提到,1989年6月4日的鎮壓造成數百人、甚至1000多人遇害,確切人數至今仍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