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將邁入三十周年,臉書粉專「台灣媽媽護民主」昨日深夜發文指出,看看六四天安門的血腥鎮壓民眾事件,再想想中國領導人一再對台喊話,「兩岸一家親」、「自己人不打自己人」,不覺得格外諷刺?並呼籲大家,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是無數前人犧牲生命爭取而來的,我們一起守護捍衛它,讓我們的小孩在尊重人權的家園長大茁壯,好嗎?

「台灣媽媽護民主」透露,1989 年,媽媽小編小學四年級,那年六月,三台的新聞畫面總是天安門廣場。一開始報導大學生聚集靜坐絕食,海峽的這一端,他們期待著,中國可能即將迎來民主的時代。然後,槍響,坦克車開向了手無寸鐵的學生..........追求民主自由的學生們換來鮮血和逃亡,新聞重複著血腥的畫面,緊張的氣氛同時籠罩台灣社會。當時港台有不少演藝人員齊聲援天安門的學生,合唱著「歷史的傷口」。台灣小學裡也跟著舉辦聲援活動,這首歌大家琅琅上口。

「台灣媽媽護民主」的小編指出,幾年後,她喜歡上張雨生那首「沒有菸抽的日子」。然後,對王丹的印象,在她腦海具體了起來。王丹發表這首詩不久就因為天安門事件被捕入獄,一直到1993 年才出獄,張雨生那時前去看他並將這首歌的版稅親手送上。1997 年,張雨生因為車禍過世,而王丹也在1998年流亡美國,沒有再回到故鄉。六四,是他們這代人的記憶片段之一。

小編接著透露,三十年過去,她當了母親;在中國,有另一群傷心的「天安門母親」(六四罹難者家屬成立的團體)集結一起,化悲憤為力量奔走多年,誓為死去的孩子向政府討回公道,迄今未獲回應,成員反遭嚴密監控,甚至被警方傳喚、上手銬關押到看守所。

「台灣媽媽護民主」最後強調,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孩子為了生存,必須遠走他鄉,對於孕育他的這塊土地,只能遙遙回頭想望,不管是對於留下來的人或者不得不離開的人來說,都將是心中永遠的缺憾。

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派出坦克政壓抗議人群。   圖 : 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