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三民區已確診11例本土病例,高雄市長韓國瑜今(3)日結束議會總質詢結束後,下午立即親率防疫團隊視察三民區登革熱緊急防治現場,並指示調動義警、義消、民防一起投入登革熱防治,衛生局也針對有地緣關係的金獅湖市場警戒範圍內插設「登革熱警戒旗」,提醒往來民眾留意防蚊。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新北市出席「世界自行車日」活動,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在凱道的造勢活動時,特別叮嚀韓國瑜,現在是雨季,天氣也熱,是可怕的登革熱要爆發的季節,目前案例有8個都在高雄,「我們看到高雄市是不是可以多努力一點防止登革熱」。

高雄市三民區自5月29日截至今天為止,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再攀至11例,經疾病管制署發布檢驗結果血清病毒型別皆為第4型登革熱,第一時間衛生單位已立即安排確診個案住院防蚊隔離。

經疫調發現11例確診個案中,除1位居住地位於鼎西里,其餘10位均住鼎金里天祥一路某巷子周邊100公尺範圍,且經證實均為2019年第4型登革熱印尼株,確認為社區群聚疫情,衛生局研判未來2、3週內仍可能出現同波感染,正高度警覺密切監控疫情中。

韓國瑜至三民區登革熱緊急防治現場視察,關懷市民並慰勉防疫人員辛勞,希望透過公部門與里鄰協力,遏止疫情快速擴散蔓延。這次疫情肇因於社區長年環境不良,韓國瑜呼籲民眾對於「雨後48小時動員」、「反登革熱日」孳生源清除工作務必落實,並指示調動義警、義消、民防一起投入登革熱防治,同時加強落實頹廢空屋、溝渠、瓶瓶罐罐、盆栽底盤、水桶等易積水容器的清除工作。

市府防疫團隊於5月29日啟動三民區防疫工作,依本波疫情最後一例發病日為6月2日,該區域將嚴密監控加強防治至7月3日。經疫調發現,11位確診個案中就有6位具金獅湖市場的共同活動史,研判有極高的地緣關係,經現地視察金獅湖市場及週邊攤集場,尤其鼎新路一帶,因管理不善、環境不佳而使得疫情透過人流擴散。

韓國瑜(中)視察三民區登革熱緊急防治現場。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市府防疫團隊緊急噴藥滅蚊。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