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今(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追討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債務,陳水扁當時因「核四公投案」及「台北電影節」,未經議會同意便動支第二預備金,欠了市議會3000多萬元,且帳務至今仍未解決,對此,柯文哲透露,他第一次知道這項案子,李柏毅則反虧他跟陳水扁很熟,但柯文哲接著回應「我跟他不熟啦,認識啦,但不熟,我對他的病比較熟,跟他人不太熟」。

李柏毅提到,1996年市府追加減預算送達議會時,議會決議附加但書「本會未通過公民投票法之前不准動支」,但陳水扁不顧議會堅持執行,1996年3月在沒有法源和預算的前提下辦理台北市的核四公投,計支1545萬7651元,要全體市民買單,後來於93年7月6日決議「不予通過」,要求市府追回,但該筆「應收保留數」掛帳至今。

除核四公投外,李柏毅指出,1999年市政總預算核列24,387,000元辦理「台北電影節」,經本會刪減4,387,000元,准列20,000,000元,但陳水扁依舊無視議會決議,實支35,276,650元,溢支15,276,650元,擬由第二預備金支付,但市議會95年6月9日三讀議決「不同意動支」,應予追回,但「應收保留數」亦掛帳至今。

雖然主計處長梁秀菊回應,議會有針對1996年民政局動支二備金辦理公投,議會不同意動支,但市府已經依法動支,行政院的函覆是,議會所做的決議是做參考,希望與議會積極溝通,讓議會同意,還是會請相關部會積極溝通。

但李柏毅仍不斷追問這筆費用應該向誰討,柯文哲則強調他不會做政治上的衝突,並說這個要問法務局,他不曉得有這筆錢,還表示環保局也有一筆清潔獎金有類似情形。李柏毅接著痛批,柯文哲不追討就是台北市民出,你太鄉愿了,並要求市府應循民事訴訟途徑向法院提出對陳水扁的債權確認並取得債權憑證,在陳水扁的海角七億追回時,可以將3000萬元歸還市庫。

對於3月1日與陳水扁同框,是否有傳授選總統的訣竅,柯文哲回應,「他的方法都沒用」,強調跟扁同框不是為了加分或扣分,而是要將問題解決掉,認為與扁同台加加減減下來分數應差不多。至於陳水扁是否應關回監獄,還是應該特赦?柯認為,老實講2016年要處理完畢,現在應把它當作歷史案件處理,總是要給社會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