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自106年首創全國推出的「役前職能教育訓練計畫」,提供役男在等待入營前參加各項專業課程學習一技之長,廣受好評,今年市府結合役男需求,加碼推出Line 2D電繪及室內配線等多達17個免費的證照技術課程,自即日起開放報名,預計招訓約500人。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為紓解畢業旺季部隊收訓容量不足,自106年起結合勞工局推出「役前職能教育訓練計畫」,開設電腦應用類、機械操作類及中餐烹調生活類等三大類的技術類科課程,今年也依據2377份問卷調查及開放式問卷,增設LINE 2D電繪班及室內配線訓練班,讓役男更有興趣上課。 

柯慶忠說,參加課程結訓後的役男,在等待入營前充分利用時間培養第二專長,增加職場競爭力,自開辦以來廣受役男青睞,更獲得內政部役政署「創新服務獎」肯定,累積超過500位役男報名參加,結訓考照率更高達7成以上。 

去年參加課程考取中餐烹調證照的許子修說,參加職訓課程後民政局會儘早安排學員入營服役,不僅省掉很多等待時間,還省掉外面動輒幾千甚至上萬元的培訓費用,一直對餐飲有興趣的他,有了這張烹調證照,未來希望可以和朋友合開餐飲店。 

另外,去年受訓取得建築製圖丙級證照的役男賴世杰說,以前在學校只有基礎理論,參加職訓老師以業界及實務觀點切入,退役後順利考取的證照,對履歷加分及實務工作都很受用。 

民政局提醒,役前職訓相關課程自即日起開放報名,今年相關課程增開至10月份,並首度增設周末假日班,開課前10天截止報名,額滿則提前截止。只要設籍新北且符合資格的役男皆可向轄區公所報名,但如果報名後沒有上課,或因故無法結訓,將不符儘早入營的資格,相關訊息可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https://www.ca.ntpc.gov.tw/)查詢。

參加課程結訓後的役男,在等待入營前充分利用時間培養第二專長,增加職場競爭力。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