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06學年度小學1年級學童,約2人就有1人蛀牙。為在國小深耕口腔衛生教育,新北市牙醫師公會與衛生局、教育局合作,今 (3) 日在市府六樓舉辦潔牙比賽,經29區國小共37支參賽隊408位學童激烈角逐,甲組優勝前三名山佳、育德、安坑國小及乙組第一名民義國小,將代表新北市於9月爭奪全國學童潔牙大賽總冠軍。

潔牙比賽由小朋友先吃鳳梨酥,再漱口、填試卷、當場潔牙及檢查清潔程度,包括潔牙動作成績40%、口腔衛生及知識測驗各30%。從評分、計分到比賽結果出爐,全部由牙醫師公會調派牙醫支援。

副市長謝政達特地到場為小朋友們打氣,呼籲身體健康從「齒」開始。他表示,擁有一口好牙,除了美觀增加自信心,對孩子的發音及營養攝取,都有重要影響;但俗稱蛀牙的齲齒,是小朋友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例如106學年度,新北市小學1年級齲齒率高達46%,也就是幾乎每2位就有1位蛀牙;另國內12歲學童恆齒蛀牙2.5顆,也遠高於全球平均的1.7顆,顯見家長對小朋友口腔衛生的重視,有待加強。

他說,新北市自民國105年開始,結合兒童節的4月份為「兒童顧齒月」12歲以下的小朋友到特約牙科診所免收掛號費;國小6到9歲免費窩溝封填,以及6歲以下每半年一次免費塗氟的醫療服務,幫助家長養成定期帶孩子口腔檢查的好習慣。107年新北市3歲至6歲以下兒童牙齒塗氟涵蓋率80%。

此外,針對15個偏鄉地區則安排口腔醫療巡迴車,107年度共進入86 所學校、服務391診次,共計4982位學童受惠。市府也藉由多年來各校在潔牙競賽與教學雙管齊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導小朋友正確的潔牙步驟,讓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及風氣,降低齲齒率。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呂名峯勉勵參賽小朋友扮演口腔衛生種籽醫師,找潔牙觀念推廣到家庭、親友,且延續到下一代;公會也要爭取明年的全國大賽在新北進行。

「全國聯合會曾研究,參加潔牙觀摩的小朋友,成年後的蛀牙率是一般人的一半。」全國牙醫師公會聯合會主委黃明裕說,全國聯合會推動潔牙觀摩已28年,連蒙古也曾來觀摩,今年9月將來台參加在桃園進行的全國比賽,新北代表隊過去都進入前三名,去年就是安坑國小奪得。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提醒,預防蛀牙包括正確潔牙、選擇小頭的牙刷深入口腔清潔後面的牙齒;飯後潔牙以及適量使用氟化物,如塗氟、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含氟食鹽及定期口腔檢查、臼齒窩溝封填、不要常吃黏甜的零食等。

新北市府、牙醫師公會舉辦小學潔牙比賽,在國小校園推廣口腔衛生保健。    圖:王峻昌/攝

參加潔牙比賽的小朋友先吃鳳梨酥,同時填寫潔牙知識測驗卷。    圖:王峻昌/攝

副市長謝政達(左)、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中)與新北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呂名峯,為參加潔牙比賽的小朋友打氣。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