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在臉書轉貼網友拍到,在大園區新街溪出海口的大批布料垃圾幾乎淹沒海岸線的畫面,引發熱議,今天詹加碼爆料,質疑這次的垃圾是20年前鄭文燦擔任縣議員時,當時縣長呂秀蓮推觀音大園黃金海岸,造成當年附近沿海有四處農田被挖走石頭後所回填的垃圾。 

詹江村指出,「經大雨沖刷裸露流出來,到底還有多少垃圾,埋在觀音大園沿海農田底下,數量無可計數。」他還強調,目前發現的垃圾,還只是冰山的一角,實際的數量和嚴重性,「可能當年的縣議員鄭文燦,比任何人都清楚。」 

市府環保局上周五接獲民眾檢舉指出新街溪口出現大批垃圾,隔日隨即召集環保志工協助清運垃圾,勘查結果證實,垃圾來源為新街溪口過去非法的垃圾棄置埸,範圍相當大,肉眼可見僅是表面。 

市長鄭文燦也坦言,桃園海岸沿線過去30至40年來,非法盜埋許多垃圾,包括南崁溪、新街溪與其它的海岸線都有類似的問題,要求環保局與海管處優先確定本次垃圾堆積的場址與範圍,運用委外廠商的人力與大型機具全面開挖,分批清除全部的廢棄垃圾,徹底解決新街溪口垃圾問題。 

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表示,經過環保局志工及企業人力協力,周六共清除13公噸的垃圾量,目前現場約有2萬7千500立方米的垃圾仍待清除,環保局已著手規劃將出海口的垃圾利用機具篩分清楚,若以一車500立方米的處理量計算,預估50個日曆天可清除完畢。

網友Liu En-Yu在臉書Po出新街溪出海口左岸發現大片廢棄布料堆積在河口的污染畫面。   圖:翻攝Liu En-Y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