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今天(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重炮抨擊蔡政府「好傻好天真」。郭台銘稱,美國、中國兩個大國間的貿易戰,已擴大到全面對抗,而台灣在其中站在關鍵位置,若美中對抗走向實質衝突,世界上第17個「修昔底德陷阱」已經出現,台灣不該選邊站,但蔡政府並不明白這個問題的未來危險性,因此他要呼籲,蔡政府少花一點時間選舉,多花一點時間注重正面臨的危機。

郭台銘指出,過去大國崛起所引發的對抗,在歷史上一共出現過16次,其中有12次導致戰爭,如今第17次已經出現,台海危機將被重新定義,因為過去僅是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對峙,現在變成美中兩國角力的場所,如果我們過於樂觀,偏向任何一方,就會將台灣推向不可預測的危險。

郭台銘批評,蔡總統現在是盲目的樂觀,不知道她是好傻好天真,還是好壞好故意?經濟情勢誰最清楚,外資的動向就說明了一切,他最近看到5月份的外資瘋狂撤出台灣,台幣大貶,股匯雙創,但這還不是最糟的,如果政府不密切理解中美兩大強權在此關鍵時刻所採取的行動背後的意義,台灣只能任由自生自滅。

郭台銘舉例,美國對中國陸開啓貿易戰後,資金和商品離開中國大陸,結果美國並沒有對其它國家鬆手,到處追著打。今年第一季美國總進口和去年幾乎一樣,但是進口來源國變化很大,中國大陸下降14%,第二大進口國墨西哥上升5.4%,第六大南韓上升18.4%,第七大越南上升40%,第八大印度上升15.2%。就因為這些國家上升了這麼多,所以川普在前幾天對墨西哥和印度動手,就是貿易戰擴大且波及到其他國家的開端,台灣相信也有可能受到波及,韓國目前因為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保護,所以沒有受到波及,所以他才呼籲要盡快跟美國簽訂FTA但蔡政府有對產業及民眾提出預警嗎?

郭台銘主張,在中美的對抗局勢下,中華民國要有自己的位置、角色,不要偏向任何一方,他提出的「東進」就是要到美國重塑供應鏈,若他是總統就會重視如何跟美國重啟新的供應鏈,若都沒有啟動,台灣任何半導體、精密機械,這些東西的供應鏈重塑都要幾年時間,若現在不做,等到將來發生危機時才來喊就太晚了,

郭台銘呼籲,台灣應該要有主體性,台灣不能、不應、也不可捲入美中兩強的戰爭泥淖裡,他要敬告蔡英文,不要在沉浸在盲目的樂觀中,還在用台商回流的金額麻醉大眾,請即刻以國安等級召開安全及經濟國是會議,避免台灣在中美爭端中被犠牲。

媒體提問,郭台銘認為要怎麼在中美對抗中「如何不偏不已在夾縫中求生存」?郭台銘僅回應,他今天以貿易、經濟為主軸,若從政治面,就要以安全為主軸,要重視中華民國的主體性,在中美貿易戰爭中不要偏向任何一方,在政治面竟算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得面臨選邊站的情況,還是要維持中華民國主體,必須做等距的外交、等距的經濟平衡實力原則,「但現在可以看到蔡政府偏向美國,跟中國就是拒中,這將來在經濟面、政治面同時都會產生很大的危機。」

郭台銘最後說,他現在還不是總統,指是提醒蔡政府少花一點時間選舉,要多花一點時間注重面臨的危機,因為中美對抗已不是貿易戰,已經是全面實體的戰爭,包括科技戰、各種糧食供應等,「這件問題變化超過我們的想像,政府的作為,對產業界、金融等預警安全的準備措施,政府做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