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逐漸升溫,香港電視節目有線中國組發現,在貿易戰現階段,中國官方對於有關貿易戰的新聞反而鬆綁,似乎沒有嚴格限制。

上周在中國有一則震驚社會的報導,聯想Lenovo撤出中國,聯想為中國企業,為何會撤出中國,追溯這則新聞的源頭,發現是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了聯想的財務長,財務長的原話為,完全有能力將部分生產線遷到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但是CNBC卻在報導的前段沒有用部份兩個字,只說了聯想可以將生產線轉移,此消息傳回中國變成「聯想要撤出」,引發喧然大波,還有自媒體拿來當作標題,讓聯想變成中國網民口中的「漢奸」。

中國一直對當地新聞言論進行相當嚴格的管控,特別是自媒體,一涉及政治、不當言詞,就會被刪貼文甚至查封帳號,但有線中國組留意到,最近關於貿易戰的文章,似乎就沒有那麼大的限制。

有線中國組舉了兩個例子,有一文章標題說到,又一商界大佬宣布撤資美國,這位商界大佬就是GOOGLE前高層李開復,內文還說他辭退了在美公司的主管,對美國帶來極大的打擊,但其實外媒原文並不是這樣寫,外媒的原文是說,李開復受貿易戰引響,中國顧客不願投資美國企業,讓他經營困難才決定要撤出。

另一則文章則是說到,有44家中企宣布撤離美國,但內文完全沒說這44間究竟是哪44間,標題還寫到,富士康打算重回中方,內文也是完全無根據。

有線中國組表示,當網路上充斥的這麼多毫無邏輯,只為了吸引眼球的自媒體文章,又怎麼讓民眾可以理性分析這場貿易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