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國在臺協會(AIT)在臉書上傳了一則影片,「不是每個謠言或謊言都值得回應」,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孟雨荷在影片中說了這句話,他表示,AIT會根據謠言的散播程度來衡量是否要做出回應,阻止假新聞的傳播。

孟雨荷在影片中提到,近來一直有許多關於美國在臺協會的謠言,有人問她說為什麼不公開回應,一一澄清,孟雨荷想藉由這個影片來回答,並告訴大家AIT是如何選擇需要回應的謠言。

孟雨荷表示,AIT一直遵守著兩點,第一點是希望人們能知道真相,第二點則是不希望助長謠言的傳播。若AIT對一個謠言做出了回覆,那將會產生許多新的報導,對這則謠言做出的評論越多,出來的報導也就越多。根據研究顯示,人若聽到同一件事很多次,不管上下文是什麼,會越容易相信那件事。就算媒體已經說明了這是謠言,但還是無意間讓更多人接觸到了這個謠言。

因此,孟雨荷說,AIT會根據謠言的散播程度來決定要不要做出回應,若還有很多人沒聽過,或是聽過的人知道這不是事實,AIT會選擇忽略,但如果這則謠言已經讓許多人知道了,而且大家都對這則謠言抱持著疑問的態度,那AIT就會選擇出來澄清。

AIT也希望民眾身為一個新聞消費者,應要謹慎選擇新聞來源,看到一些不確定的訊息時,也可以去查證。

 

 

今天美國在臺協會(AIT)上傳了一則影片,「不是每個謠言或謊言都值得回應」,美國在臺協會發言人孟雨荷在影片中說了這句話,他表示,AIT會根據謠言的散播程度來衡量是否要做出回應,阻止假新聞的傳播。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