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與公投脫不脫鉤?如何避免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定公投亂象重演?中央選舉委員會新任主委李進勇今 (3) 日表示,這要看公投法修正案在6月中的立法院臨時會中怎麼決定。但李也語帶保留指出,選務部門的能量畢竟有極限,這也是社會各界希望大家體諒的。

李進勇說,去年1124日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的困擾?主要是九合一選舉與10個公投案,一下子這麼多的負荷壓在選務部門身上,選務部門是不是承擔不起?選務部門當然還有提升、改善的空間,但選務部門的能量畢竟有極限,這也是社會各界希望大家體諒的。

李進勇表示,有關選務的改進,這6個月以來他們(指中選會)已經非常努力,也有具體方向,因此他接任中選會主委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盤點、確認,與各地方選委會共同商議,將改進的意見落實。

李進勇也提到,有些人提議要(每個地方)設2個投開票所,但這樣全國就需要有16000多個投開票所,就算經費有行政院支持,從場所、選務人力、警務人力,要全部滿足需求還是有困難,因此才從修法著手,在行政院版的公投法修正草案中,將公投「應綁大選」、改成「得綁大選」。

李進勇說,行政院版修正的版本是這個樣子(政院版草案除將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同日舉行之外,另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同時明定人權不得公投,公投準備期也從原本的最短1個月,延長為最短3個月),不是中選會想偷懶,而是社會大眾要重視中選會能量的問題。

李進勇最後表示,立法院另外提出的版本中,也有人提案要另訂公投日,而在中選會的立場上,只要有助於選務的順利推動,讓選民從容的抉擇,不會因為選務干擾措施選擇、失去選擇焦點,任何建議中選會都樂意看到,就看立法院怎麼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