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造勢會場上喊出「發財外交」。對此,青年外交官劉仕傑今天(3日)在臉書以「莫忘世上苦人多,外交不是喝多多」為題發文,說「想了一晚,韓市長的『發財外交』,我還是沒半點頭緒」,質問「你認真?Are you serious?」

劉仕傑表示「身為專業的常任文官,理應行政中立,無論誰當總統提出哪個外交政策,我們都應該要有能力規劃並且執行,忠誠不疑」,說「我們讀了國際法、國際政治、國際經濟學、外交史,努力地學了英文法文西文德文日文韓文俄文土耳其文,通過艱難的外交特考,只想為這國家盡一點心力」。但劉仕傑卻問「可不可以不要為難外交人員?」自嘲「也許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外交人員吧」!

劉仕傑列舉蔣經國時代的「彈性外交」(flexible diplomacy)、李登輝時的「務實外交」(pragmatic diplomacy)、馬英九的「活路外交」(viable diplomacy)及蔡英文的「踏實外交」(steadfast diplomacy),直言「發財外交」不知道怎麼用英文翻譯它,fortune/money/making-money/ diplomacy?還是making-a-lot-of-money diplomacy?問「外國朋友們會怎麼想?」

劉仕傑認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外交政策,是要發財」,以曾在邦交國帛琉服務的經驗說:「台灣技術團(Taiwan Technical Mission)教帛琉人養雞養豬養魚種水果種蔬菜,新光醫院擔起七成帛琉人國際醫療轉診的重責大任,都不是為了發財」,「因為如果是為了發財,我們沒辦法贏得對方的友誼」。

劉仕傑說:「台灣的國際處境艱辛,我想無論藍綠誰當總統,都不會否認我們要當一個在國際上受人尊重、負責任的貢獻者(contributor)角色。在世界衛生大會一案,我們的口號就是Taiwan can help(臺灣能幫上忙)」,要大家「想像」口號變成「Taiwan wanna make money」,問:「這要如何贏得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尊重跟善意?一想到台灣,馬上聯想到『台灣是要來賺我們的錢』,這樣好嗎?我們過去數十年來累積的良好形象,會不會毀於一旦?」指中國的一帶一路,之所以現在在國際上惡名昭彰,被指為是設立「債權陷阱」(debt trap),正是因為那樣的外交政策,沒辦法贏得他國的信任。

劉仕傑說他想像的「發財外交」是:「有一群政商買辦,到時候藉著「發財外交」拿到各種個人利益。這些政商買辦,跟現在遊走兩岸每天跟中國地方政府省市委書記喝酒吃飯的政商買辦,是不是同一批人?」嗆言「請韓粉們告訴我,我是錯的,錯得離譜」,因為「我不希望台灣因為少數人的利益,就這樣被犧牲掉了」。最後強調「外交真的不是如同小孩子喝多多那樣簡單」!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3日在臉書以「莫忘世上苦人多,外交不是喝多多」為題發文,說「想了一晚,韓市長的『發財外交』,我還是沒半點頭緒」,質問「你認真?Are you serious?」   圖:翻攝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