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二在立法院引發藍綠大打出手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通過後,李進勇今正式上任中選會主委。對於外界質疑,李進勇的民進黨背景色彩濃厚,等同中選會淪為蔡政府的競選總部,不適任在獨立機關的中選會擔任要職。李進勇今強調,有政黨背景並不違法,且他會用實際行動證明,他是可以信任的。

今天上午在中選會舉辦的主委交接儀式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致詞指出,李進勇為中興大學法律學士、台灣大學法律碩士,曾擔任花蓮、宜蘭、台中地方法院法官,也擔任過基隆市長、雲林縣長及內政部多項職務,學養俱優。代理主委陳朝建也說,他對於李進勇有兩項期許,第一是超出黨派、依法行政,第二是帶領全體夥伴,做好選務工作。

李進勇表示,今年2月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告知,要將他提名為中選會主委時,只對他有一個期許,就是要改進選務缺失,避免去年1124日公投綁大選的困難重演,針對外界對他的疑慮,他已依照黨內程序,註銷民進黨籍,但不是外界解讀的心虛,而是決心,要向社會大眾的交代,他當然知道光靠嘴巴講不夠,因此他願承擔各界的期許,跟各選務人員共同努力,維持機關的獨立性、依法中立執行業務。

但李進勇強調,過去大家的焦點都在他的黨政背景疑慮,但就法律面來說,中選會的組織會並沒有限制,具備黨籍的人不能擔任委員,裡面規定,委員中同一黨籍的人不能超過總數的3分之1,就是承認具政黨的人一樣可以為全國的選務效力,所以他並沒有違法。

李進勇也主張,在政治面上,現在是實施政黨政治的國家,而政黨政治是建立在民主基礎上,民主是以人民利益為最優先,政黨要奉行這個原則,也就是要把國家和人民擺在最前面,按照這樣,各政黨就不應該認為具備政黨背景的人,就不能擔任獨立機關的職位。

媒體追問,如何釋疑「李進勇就任後,等同中選會淪為蔡政府的競選總部」的部分?李進勇回應,這種過多的聯想一點根據都沒有,有些人會有點焦慮感,但希望大家能正向看待問題,讓他與選務部門的同仁,有空間為選務作業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