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 (28) 日處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的人事同意權案,多數藍營立委認為李進勇爭議過多,帶領中選會將無法使社會大眾放心。現任中選會委員張淑中無法認同與接受政黨色彩鮮明的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中午前往中選會送交辭職函,並宣布自即日起,辭去委員職務。

張淑中聲明指出,中選會是獨立行使職權機關,包括正副主委等所有委員,任職期間皆不得參加政黨活動,應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尤其主委一職代表中選會形象,要讓人民信任辦理選舉與公投事務時能堅持「選務中立」,角色動見觀瞻。

張淑中表示,她尊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中選會主委人選的提名權,也肯定李進勇的法學專長與素養,但李進勇過去的明顯的政黨背景、色彩與政治實務經驗,卻沒有辦法讓人相信他就任中選會主委後,主持選務能有超然立場。

張淑中說,今年2月25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名民進黨籍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後,社會各界爭論不斷,他基於個人理念,對政黨色彩十分明顯的李進勇今天通過立院同意成中選會主委,無法接受及認同,宣布請辭中選會委員。

張也認為,李進勇人事案一過,勢必影響社會大眾對於中選會後續公平推動選務的信任度,茲事體大,她個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人事案,決定請辭中選會委員明志。

張淑中中午前往中選會送交辭職函,請代主委陳朝建轉呈行政院長蘇貞昌時,陳朝建當場表示慰留。但張淑中表示,這是個人核心理念的堅持,不會繼續留任。至於張淑中請辭原因,中選會表示,不做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