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 (28日) 處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的人事同意權,藍綠皆祭出甲級動員,整天下來雙方數度爆發肢體衝突,在近下午4時前,國民黨立委甚至拿出預藏的水球狂砸,直接上演「水球大戰」,不過,民進黨最後還是以人數優勢,將人事案闖關成功,國民黨立委則是不滿怒喊「選舉無效!」

藍綠立委今天在立法院上演多次激烈攻防,繼上午接連爆發藍綠立委百米衝刺搶占議場主席台、藍委主席台人牆遭綠委驅離、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偷走票軌(投票箱)、藍委怒砸圈票處、藍綠立委大打出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熊抱蔣萬安等風波後,在下午4時投票結果宣讀前,藍綠立委再次激烈對峙,並將攻防重點聚焦在票軌上。

因江啟臣上午偷走一號票軌,議場留下二、三、四號票軌供立委投票,而民進黨團掌握訊息,得知國民黨團在人數趨劣情況下,準備用水球損毀選票,讓投票結果報廢,因此集中將民進黨立委選票集中在四號票軌,並以立委圍成人牆守護,避免藍委阻饒開票。

現場擺至三個票匭,下午3時藍、綠立委相繼前往院內,民進黨綠委團團包圍「保護」四號票匭,怕被毀壞而不讓國民黨立委靠近,要藍委去旁邊的兩個票匭投票;藍委曾銘宗則高喊「我要投票、院長為何不可投票」抗議,藍委黃昭順也作勢毀掉圈票處,不過,隨後被綠委制止。

「民進黨作票、違法投票、投票無效、護航李進勇,可恥民進黨!」「四號票匭,一定有鬼,抓鬼抓鬼!」國民黨立委齊喊抗議,藍委林為洲指控,民進黨不給投票,我們只能投那個票匭,國民黨投票還要搜身,抗議!無黨籍立委陳玉珍也說,民主時代可以規定投哪裡嗎?要不要規定投給誰?多數暴力怕什麼呢?顧那個桶幹嘛?要顧老百姓的心啊!

藍委柯志恩批評,立院哪個規則不能投四號票匭,只能投二、三號票匭,國民黨只能投固定票匭,這是什麼投票規定?委員投票還要搜身,議事規則有這樣規定嗎?藍委吳志揚則說,這是民進黨精心作弊下的投票,國民黨不承認投票,今天違法作弊的投票、硬闖人事案,明天他就會效忠小英、民進黨,甚至操弄選舉,大家一起唾棄「民主作弊黨」!藍委廖國棟也嗆聲,民進黨立委佔據票匭,要去監察院告發。

面對國民黨立委一連串的批評,綠委也大喊「國民黨偷票匭,快把票匭還回來」、「不要臉,偷票匭!」並對著陳玉珍喊著「萬安來了、萬安來了」。

雙方僵持近一小時,蘇嘉全下午4時宣布開票,說時遲那時快,國民黨立委突然拿起預藏的水球狂砸,立院議場內瞬間掀起「水球大戰」,民進黨立委則拿起白板子阻擋,綠委吳秉叡為了阻擋藍委再丟水球,與國民黨立委扭打、綠委莊瑞雄也上前和藍委理論。

在吵鬧之中,蘇嘉全也宣布人事權同意權票數,同意票65、不同意票2、無效票3,李進勇人事案通過,國民黨隨後則是痛批,他們不承認這場投票,「投票無效、院長下台!」

藍委不滿綠營運用人海戰術強行通過人事案,在現場丟起水球,綠委何志偉也拿起看板阻擋。   圖:記者黃建豪/攝

綠委用人牆保護四號票軌。   圖:記者黃建豪/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承認投票結果。   圖:記者黃建豪/攝

藍綠在票軌前激烈拉扯。   圖:記者黃建豪/攝

在開票過程中,藍綠持續發生身體衝突。   圖:記者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