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3)日受訪表示,對於高雄市韓國瑜表示「不惜為了中華民國粉身碎骨」是他個人的選舉語言,怎樣讓台灣能夠更好,要有具體的策略主張,他也奉勸對於高雄市政還在熟悉中的韓國瑜,就想一飛沖天,馬上拼政治,「這樣對高雄市民來講不公平」。

陳其邁上午到新北市出席「108年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習教育訓練研習會開幕」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記者問到,大家都很關心6月1日凱道造勢活動後,韓國瑜似乎已經有意要角逐2020,那您(陳其邁)有沒有意要回到高雄繼續努力?陳其邁回應,「我回高雄除了公務行程就是回家,家的好,只有家人才知道,我真的不太喜歡說韓國瑜剛選上市長,市政也還在熟悉中,一下子在高雄touch down以後又一飛沖天,就馬上拚政治,這樣對高雄市民來講不公平。韓國瑜真的要好好地思考,這個政治承諾到底對他來講重不重要,假如選上市長後馬上離開,我覺得這真的不太妥當。其次,這對高雄市民也不是很公平,市民有那麼多期待,市長馬上跑了,很多他的政見幾乎都還沒開始做,現在就離開,對高雄也不好」。

至於韓國瑜說「不惜為了中華民國粉身碎骨」,陳其邁則認為,這些都是他個人的選舉語言,不管是拋頭顱灑熱血、唱夜襲,或是所謂的粉身碎骨,都是選舉語言。怎樣讓台灣能夠更好,要有具體的策略主張,還有過去你的承諾算不算話?假如你過去講的承諾不算話,那又何來確保能夠實現你的政見?假如把政治承諾或對政見的實現看得比較重要,就比較不會用這種選舉語言來講一些主張。

媒體進一步詢問「發財外交也是一個選舉的口號嗎?」陳其邁說,拚經濟讓台灣更好,這個不是靠念力,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做得到。像今年台商回流到現在資金將近5千億到國發會申請案件,到今年底我們比較樂觀的估計也許會到8千億甚至1兆。我們在做橋頭科學園區,這些5 2產業,或者是我們在這幾年的出口,蔡政府執政都比馬政府來得好,跟美國實質貿易往來也上升,跟亞太國家不管是我們出口增加、失業率降低、調漲基本工資,這就是在拚經濟,讓人民生活能夠更好。「我想,經濟是一步一腳印,不是靠念力或是口號一飛沖天,或是用所謂的挖石油、人口增加幾百萬這種口號。選舉過程中要比牛肉,更何況國民黨裡面有郭台銘董事長,兩相對比,不管如何,拚經濟來講、國民黨內競爭下,在他們裡面高低立下。民進黨政府不僅拚經濟,而且注重所得分配,包括我們推動稅改,讓受薪階層都能夠減稅,經濟的果實讓受薪階層都能夠分享,這才是一個政府的責任。所以不管是拚經濟,或是照顧受薪階層、照顧庶民,民進黨做的都比說的還多,韓國瑜恐怕是說的比做的還多,我想,人民心目中自有一把尺」。

對於陳其邁、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選後被被國民黨譏笑為「敗選者聯盟」,陳其邁說,我們會記取人民給我們寶貴的教訓,一步一腳印,拼了命也要把政績做好,這個是我們對人民的承諾,也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指教,我們都會謹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