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擬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行腳高雄、屏東,上午一早走訪當地美食和民眾一起話家常,並拜訪曾經北漂而後回鄉做生意的好友,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1日在凱道造勢喊出「發財外交」,朱表示,他之前就多次提到未來外交政策應以經貿為主軸,透過經貿拓展外交空間,認為韓所講的發財外交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他同時也呼籲蔡政府應盡速解決台商回流的五缺問題,讓中美貿易戰的危機成為台灣在世界競爭的新轉機。 

朱立倫認為,目前中美貿易大戰對台灣來講,是個危機也是一個轉機,端看我們如何應用這個危機變成轉機,這也正是他多次提到希望台商回來,讓更多企業能轉進台灣,讓台灣生產成為未來的重要趨勢。 

朱立倫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所以他才不斷地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擔誤時間,不管用任何方式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工業區立體化等各種開放政策,讓台商五缺的問題,不管是人才、資金、土地、水電若能一一解決,讓這次的危機化為轉機,成為未來台灣在世界競爭力的新機會點。 

針對韓國瑜所提的「發財外交」說法,朱立倫表示,他多次在臉書直播中提到未來外交政策應該是以經貿外交為主軸,過去曾經有的凱子外交或者是峰火外交,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經貿外交是一個互利雙贏的,透過做生意、透過經貿拓展我們的外交空間,他相信相信韓所講的發財外交應該就是這個意思,他也希望未來能夠繼續發展經貿,讓台灣的經貿關係成為我們外交基礎及主軸。 

媒體問到上周六韓粉挺韓造勢人數衝高,甚至有支持者認為韓國瑜幾乎已經可以代表國民黨出線,還有耳語建議韓若沒有贏得國民黨內初選,乾脆脫黨參選。對此,朱立倫重申恭喜也祝福韓市長,他認為周六那場造勢對國民黨氣勢整體是有正面幫助,大家都是以整個國民黨士氣、聲勢做為考量,他和韓都是黨內同志,大家分進合擊,希望最後讓國民黨能夠在2020勝選,能夠以整個黨 、整個藍軍的士氣共同來努力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