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台灣與國際都展現了領導能力,他已致函給眾議院議長,希望能邀請蔡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講。

賈德納(Cory Gardner)下午在台北賓館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這是他第4次來台灣,他認為蔡總統不僅在台灣、也在國際展現領導能力。他這次訪台是為了表達台美關係的重要性,台灣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將在經濟、安全方面持續支持台灣。

賈德納說,台灣在美國國會獲得跨黨派的支持,國會也通過許多法案強化台美關係。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是台美關係的綱領;他將持續於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也會鼓勵美國高階官員訪台。

賈德納還說,他會持續推動「台北法案」(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簡稱TAIPEI Act),因為這個法案背後重要的精神,就是美國支持台灣鞏固友邦跟台灣在國際社群的地位,期盼能儘速通過。

至於蔡總統近期內是否有可能訪問美國。賈德納說,他非常希望如此,他已致函給眾議院議長,希望能邀請蔡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講,以彰顯民主的領袖風範。

媒體詢問,美方會不會擔心台灣2020總統大選若有「傾中」立場的候選人當選,會影響台美關係。賈德納說,美國的確對中國近來的作為非常擔心,美國也希望與中國的關係有所進展,各國應該共同合作,確保中國承認其他人的尊嚴,以及締結自由、公平貿易關係的能力,並且要確保不要出現台灣或其他國家主權受到干預,因而導致各國與中國的關係受到影響的情況。

賈德納表示,台美關係是立基於台灣關係法,當然美國理解中國的主張,但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