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申請赴美簽證者加嚴審查,申請者必須交出社群媒體帳號名稱和5年內使用過的電子信箱手機號碼等資料。美國在台協會(AIT)說,這不會影響台灣旅客免簽赴美的程序。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以打擊移民問題作為選戰主軸,並要求加強審查入境訪客。美國國務院規定,欲申請美國簽證者,必須交出社群媒體帳號名稱、5年內使用過的電子信箱和手機號碼等資料。

AIT下午表示,國務院在2018年3月30日發布聯邦公告,更新簽證申請表,並於今年5月30日生效。受到影響的簽證類別包括非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160),紙本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56)以及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260)

AIT指出,這項措施只會影響簽證申請者,不會影響台灣旅客以「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的免簽方式赴美。

美國於2012年10月2日宣布台灣加入免簽證計劃(Visa Waiver Program,簡稱VWP),符合資格的台灣護照持有人,可赴美從事觀光或商務達90天,無需簽證,先透過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 https://visaguide.world/us-visa/esta/)取得授權即可。

AIT說,在核發簽證時,國家安全是美國的優先考量,每位可能旅行者或移民者,都需要經過廣泛的安全檢查,美國努力不懈地尋求改善審查程序機制,在保護美國公民的同時,也支持合法赴美的民眾。

AIT表示,維持有力的申請簽證安檢標準,是因應新型態威脅的動態做法。收集這些額外資料,可強化美國審查與確認身分的程序。